2020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学术论坛暨2020京师青年学者线上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

       12月11日,恰逢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2020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学术论坛暨2020京师青年学者线上论坛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成功举办。会议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并提供了内容回看。截止发稿时,观看论坛的嘉宾已突破3000人。此次论坛,来自数字出版和数字人文界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领域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着意遴选数字出版和数字人文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线下会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万安伦教授主持,线上会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伦敦大学学院信息研究系数字人文学科名誉教授(数字人文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客座教授西蒙·马奥尼(Simon Mahony)主持。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与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20201217160817221940107290.jpg

图1 线下论坛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代表校区致辞,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未来发展寄予期望,期待研究中心在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理论和实践上孕育出无数的创新成果。她表示珠海校区将作为研究中心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中心建设。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对于此次论坛的举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前期工作,对论坛各个筹备环节给予精心指导,并出席论坛各项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郑伟代表学院向论坛召开及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中心将前沿性的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专业建设成为学院新的学术增长点。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后,论坛学术研讨正式开始。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万安伦作了题为《论数字人文与数字出版之关系》的主题发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蒙·马奥尼教授作了题为《数字人文:建立桥梁》的演讲。此外,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王关义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永明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古典文献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何朝晖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朱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助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钰、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静副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最后,徐多毅、李朝凯、Kinda R. Dahlan(金达·达赫兰)、付雅明、陈岱娜、周莎六位青年学者,分别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实际进行了线下线上的学术分享。

20201217160817228835909727.png

图2 线上线下:学者学术分享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oKLyET-d8AnczFi6YfS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