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张瀚墨:汉代艺术解码:重要艺术母题的解读

讲座主题:汉代艺术解码:重要艺术母题的解读

主讲人:张瀚墨  教授

时间:5月12日 14:00-16:00

地点:UIC华信书院CC-126 

主办机构: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张瀚墨,UCLA亚洲语文系早期中国研究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跨早期中国文、史、哲、艺术史等领域,尤其关注文本与考古语境下的早期中国社会和文化,致力于对传统上彼此隔离的早期中国文学、史学、思想史、考古和艺术史等方面的整合研究。代表作Authorship and Text -making in Early China(早期中国文本与作者问题研究)于2018年在德国学术出版社 De Gruyter 出版。


讲座简介

        汉代艺术研究是我们了解汉代宗教和社会的重要途径,而汉代艺术有自己的语言和语法,这就要求我们在解读汉代艺术的时候,要在相应的早期中国考古、艺术史、宗教 以及政治和社会语境中进行具体考察。像我们根据今天的常识来确认的云、山、树、 人物、动物等艺术母题,在早期中国图像艺术中往往有特殊的含义和功能,因此我们 不能根据今天的常识对这些艺术母题作出想当然的解释。本次讲座选取最典型的案例、结合图像与文字、出土与传世材料来说明以上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