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方帆:基于全球英语的语言教学——语言测试与教师教育的未来发展

       2021年5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二语学习与测评研究系列讲座”第二期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Global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Future Directions for Language Assessment and Teacher Education(基于全球英语的语言教学——语言测试与教师教育的未来发展)”,由汕头大学方帆副教授主讲,语言科学研究中心滕锋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日本,巴西,哥斯达黎加,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新加坡,澳洲等国家150多名研究人员和相关领域师生参加。

 20210531162245406001208619.png

20210531162245406850207456.png

 20210531162245407506600441.png

       本场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语言教学的风格转变,语言教学的社会转向,全球英语的定义,以及全球英语对语言测试和教师教育的启示。方帆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语言教学尤其是英语教学的变化——从传统的技能教学和把语言视为工具到如今更注重语言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进行教学。语言教学不再局限于课堂中的语言使用,更注重如何在课外,即真实的情境中使用,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语言测试也有同样的变化,传统的语言技能测试已经难以满足真实交际的需要。方老师进而从全球英语的视角提出了我们是否要教授“纯正英语”以及如何评价语言能力的问题,并从这一视角出发对语言测试和教师教育提出了一些启示和建议。最后以著名应用语言学家Pennycook的名言收尾:“我们不仅仅是在教所谓的英语这一语言,而更多地是涉及经济和社会变化、文化创新以及他人的梦想和目标。”

互动环节中,听众围绕具体教学实施方面的困惑与方老师展开了热烈探讨。最后,滕锋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有关今后教学的启发,即在英语教学中不仅仅要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还要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