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Thomas E. Payne: The genius of Phillippine type languages:applicatives and voice in Waray(从瓦雷语的双系式和态系统看“菲律宾类型”语言的特质)

       630日,海外语言学家前沿研究系列讲座第四期——"The genius of Phillippine type languages: applicatives and voice in Waray"(从瓦雷语的双系式和态系统看“菲律宾类型”语言的特质)专题讲座以线上Zoom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讲座由俄勒冈大学研究员Thomas E. Payne主讲,由语言科学研究中心潘家荣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海内外百余名相关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20210705162544563030102350.png

       首先,潘家荣副教授对系列讲座第四讲主讲人进行介绍并对Thomas E. Payne研究员应邀演讲表示感谢。而后,Thomas E. Payne研究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讲座。

20210705162544567907200273.png 

       讲座伊始,Thomas E. Payne研究员提出他对“菲律宾类型”语言态系统的分析方法从简明性、明确性和连续性方面优于以往的分析手段,能深化对施事性、及物性、情态和作格性的认识,并且提出两种在南岛语言研究中有争议的假设(1)语法及物性在瓦雷语形态系统中非常重要;(2)后缀-an和前缀i-应该分析为双系式标记。而后,Thomas E. Payne研究员介绍了瓦雷语的地理分布、及物性、标准和非标准双系式,阐明语法表现反映概念空间,菲律宾型语言为表达语义及物性连续统,产生多种语法手段。(1)及物和不及物结构有形态差异;(2)施事者(actor)和受事者(undergoer)有程度区别。最后,提出瓦雷语态系统是屈折词形变化的及物性和词干形式形态的双系式之间互动的结果,并呼吁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投身菲律宾类型”语言的研究。

       南岛语言研究权威专家夏威夷大学荣誉教授Laurie Reid全程参与了讲座。在提问环节中,线上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踊跃提问,主讲人和听众进行热烈探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Randy LaPolla教授Thomas E. Payne研究员交流,要根据菲律宾型语言自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而不是根据一般的欧洲标准处理。台湾清华大学廖秀娟教授提问,如何处理不规则语料?美国俄勒冈大学东亚系井茁教授提问,瓦雷语的表现如何从类型学视角与其他语言相联系。Thomas E. Payne研究员针对上述意见及问题逐一作出解释,并进一步强调双系式指在动词上有标记的格式,且研究一种语言要具体考量该语言的动词表现并分类,不要一味参考前人的分类方法。

20210705162544578077104846.png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个小时,Thomas E. Payne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全新视角的瓦雷语研究令线上的学者和研究生受益匪浅,促进了线上师生对施事性、及物性、情态和作格性的认识,也为师生们进一步研究拓宽了思路。

 

讲者简介:

Thomas E. Payne是美国俄勒冈大学研究员及美国国际语言暑期学院的高级语言顾问,在包括南美洲、亚洲和非洲等在内的世界几大区域做过语言研究,与他人合著两种原来未被记录过语言的语法—南美洲的亚瓜语和巴那雷语语法,并担任几种语言的语言顾问,撰写了三本基础语言学教科书,为基本手册和百科全书撰稿,且发表许多期刊和研究报告。目前参与两项菲律宾语法项目,主要调查东部比萨扬语的瓦雷语和西部维萨亚地区使用的马萨博语—卡加扬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