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202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交叉学科前沿论坛

     11月23日至25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交叉学科前沿论坛,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和珠海市科技创新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合承办。交叉学科前沿论坛设立了主论坛、13个分论坛、博士后学术沙龙和海报展览等环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自然科学及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和推广应用。The Innovation 杂志给予论坛学术支持。

20211129163814615240102847.png

      2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田华,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姜志宏,本次论坛主席、中科院院士郭爱克致辞。戴永久、方维海、郭爱克、贺泓、欧阳晓平、汤涛等6位两院院士、数十位杰青、十余个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聆听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10位专家的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26141518.jpg

    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高丙中教授和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罗仁地教授在大会主论坛分别做了题为“新文科与交叉学科的发展”和“论学科交叉融合在研究语言时的必然性”的主旨报告。

20211129163814633017504240.jpg

高丙中教授做主旨报告

20211129163814653119400540.jpg

罗仁地教授做主旨报告


      本届交叉学科前沿论坛,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7家机构参与并承办了四个分论坛。分别是语言科学研究中心、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与语言教育”分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联合举办“文化传承与传播”分论坛,评估研究中心举办“可持续发展评价”分论坛、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举办“设计与交叉学科前沿”分论坛。


20211129163814682685304271.jpg

      11月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和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与语言教育”分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木铎楼A302顺利举行。分论坛由语言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行教授和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吴晔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和珠海校区的知名学者受邀做学术报告,校内外相关领域教师、博士后、博士生共同参会。与会学者、师生就历史语言学、语料库开发与应用、语言习得、自然语言处理等研究领域的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20211129163814683375303168.jpg

      11月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非遗中心”)、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全球化中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以下简称“传统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分论坛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顺利召开。论坛由非遗中心负责人张明远教授主持。全球化中心负责人薛晓源教授,传统文化中心负责人李山教授分别带领本中心学者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126144607.png

      11月25日,由评估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可持续发展评价分论坛”于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文斌教授主持。参加论坛的学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大学、汕头大学等多所高校。

  20211129163814684269005518.jpg

      11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设计与交叉学科前沿论坛”。论坛邀请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教师和首届种子基金项目负责人分享他们对“设计与未来生产、生活方式”“艺术与科技”“设计与教育”三个研究方向的思考,讨论设计与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遵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路径,通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立足国际前沿、服务珠海、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构建学术创新开放合作平台,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新途径,应对创新战略的时代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