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所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绿皮书编写会议”

2019年7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科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所于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绿皮书编写会议”。北师大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傅爱兰教授、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所所长黄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系主任邓思颖教授、澳门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徐杰教授、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及讲师王一茹博士参加了会议。

会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的专家们热烈地讨论了大湾区语言生活的状况及编写绿皮书的框架背景。黄行教授从历史发展、政策规划等角度,谈及大湾区的城市特色及整体发展,并就大湾区语言生活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赵蓉辉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担任2019年国家语委语言生活刊物主编时的经历。随后,傅爱兰教授就绿皮书的初步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政策、专题、社群、地域、热点、资料六个部分梳理了主要框架。专家们一致赞同绿皮书的框架规划,认为该书的出版将极具现实意义及学术价值。本次会议为《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绿皮书》的撰写和出版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