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奥尔堡大学访问团来访高研院进行学术交流

10月31日-11月1日,丹麦奥尔堡大学访问团来访我校,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副教授、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刘静玲教授参与访问活动并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在31日上午的代表团见面会中,奥尔堡大学学习中心主任Nikolaj Stegeager教授介绍了奥尔堡大学的基本情况、奥尔堡的PBL教学模式及其在五个院系开展的大型项目Megaprojects,高研院表达了在合作科研、联合博士培养项目等领域建立合作的期望。奥尔堡大学访问学者、孔子学院院长向蓓莉副教授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相关同事也参加了见面会。

10月31日晚,在李家永副教授主讲的《教学模式》课堂上,Nikolaj Stegeager教授以“奥尔堡PBL模型”为主题,分享了该模型在奥尔堡大学的研究及应用情况,在11月1日上午访问团与未来教育学院的交流中,李家永副教授提出创建北京师范大学-奥尔堡大学PBL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议。

11月1日下午,高研院与访问团开展了以探讨“Megaprojects 2020年合作行动计划”为主题的工作坊,由刘静玲教授和李家永教授主持。参加工作坊的人员有奥尔堡大学一行4人,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狄增如教授、吴俊教授,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明全教授,一带一路学院代表、政府与企业代表珠海市校企创业创新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慧、原珠海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郭超云研究员,同时十余名博士后及在读博士生也积极参与。大家在听取了Nikolaj Stegeager和刘静玲教授就两所大学关于PBL 和Megaprojects的报告后,对项目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自己研究领域中可以放在Megaprojects中的子课题,在全球、全国及地区三个层面项目的开展讨论热烈。

奥尔堡大学提出的Megaprojects项目是基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跨区域、跨学科、跨课程、跨学期为特点,将被分解成子课题,由奥尔堡大学联合国际合作伙伴以小组研究形式推进,其中两个项目将与奥尔堡市合作。北师大在课程体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与Megaprojects的理念是相契合的。在场的博士后和博士生表达了参与Megaprojects子课题的兴趣。

高研院希望此次工作坊能成为两校间科研深入合作的新起点,北京师范大学和奥尔堡大学将进一步联合推动Mega projects项目的合作和多层次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