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所成功举办“大湾区语言资源数据调查培训班”

2019年6月22日至23日,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科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所成功举办“大湾区语言资源数据调查培训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黄行教授、龙从军副教授教授,南开大学冉启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姜赢副教授、杨静副教授先后登上讲台,为同学们进行了4场关于大湾区语言资源数据数据调查培训,参与培训的学生近400人次。

作为探路中国式开放的升级版,粤港澳大湾区将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大湾区的建设中,不同主体之间的经贸往来、沟通交流都是以语言文字为基础的,做好语言政策与规划、完善语言产业与服务、构建和谐语言生态、形成语言文化认同,对于大湾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

在两天的培训中,从录音的基本知识、注意事项以及后期的分析处理,到社会语言学的发展历史、关于语言的调查培训,再到语料库的建设与标注,负责培训的老师立足大湾区语言发展实际,结合个人调研经历和收获,通过多个生动案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对学习社会语言学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参与培训的学生将作为研究所的调查助理,在下一阶段的调查中与老师一同深入语言现场进行语言数据的采集和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