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职业社交中心度和流感疫苗接种:来自美国劳动者的证据

        2021年4月13日下午4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14期学术报告会在励教楼C501顺利召开。此次报告会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彦成老师做了题为“职业社交中心度和流感疫苗接种:来自美国劳动者的证据”的学术分享。报告会由中心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20210415161844676369209092.jpg

        经济学视角下的传染病传播研究是卫生经济学中重要的研究主题。世界各国正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希冀在社会建立起群体性免疫的屏障。一般而言,个体的社交中心度越高,与相对较多的人接触互动,会更容易传播传染病。对社交中心度高的个体进行接种能够产生外部性,不论接种者的社会强度如何,都能够获得超越个人的更大社会效益。然而,这些个体是否更倾向于接种疫苗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经验问题。肖彦成老师利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以个人职业的社交中心度作为其整体社会强度的指标,研究了社交中心度对流感疫苗接种的影响。

       研究发现,在美国,工人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与社交中心度无关,但与直接接触疾病的水平密切相关。当个体做出接种流感疫苗决定时,他们会更多地考虑自我感染的风险,而忽略了外部性,这对于推动COVID-19和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疫苗接种群体人数的增加将带来巨大的外部社会效益,这将成为宣传推广疫苗接种的重要部分。

       报告会期间,肖彦成老师就变量选取、指标度量以及内生性影响等方面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中心涂勤教授、特聘副研究员聂子涵博士、范莎博士、郑智杰博士以及多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