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二十讲:谈谈民事责任

        2021年4月24日晚上,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二十讲 ——“谈谈民事责任”,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4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张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崔文星副教授主持,法学院百余名本硕同学积极参加。

20210430161976623533903077.png

       讲座伊始,崔文星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主讲人进行了介绍。随后,张谷教授从民事责任的概念谈起,系统阐述了民事责任的类型与特征,通过结合具体的《民法典》法条,引出了当前民事责任编的重中之重——民事侵权责任。就民事侵权责任的法条编纂,张谷教授通过对比相关法条,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其背后的法理与利弊。张教授以先履行抗辩权为突破口,结合具体的司法实务,生动明了地探讨了法律与实务之间的冲突与困境,明晰了当前我国侵权责任编的不足之处;通过明晰“给付”的概念,剖析了物上请求权与债权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申明了在侵权损害赔偿中“给付”与“过错”的重要地位;通过结合现实案例,明晰了有限责任与无限责任的联系与区别,强调了遗产继承中有限责任的重要意义,申明了我国设立遗产管理制度的辟新之义。 

       讲座最后,崔文星副教授对张教授讲座的深刻性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在场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张谷教授对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释明,同时鼓励同学们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优秀的法律人才。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三小时,张谷教授生动深刻的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