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 “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

       2020年11月22日,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召开“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来自国内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主题,共同分析形势、交流认识和研究成果。本次会议由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主持。


20201123160612294838806688.jpg

研讨会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致力于应对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面向学术前沿,开展具有原创性、前瞻性、交叉型的科学研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学术发展。人口快速老龄化是我国当前和未来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需要多学科领域协同努力,共同开展政策和基础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将充分利用在珠海校区已经形成的跨学科平台,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积极推动老龄化战略研究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立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主题,意义重大。在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下,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珠海校区设立研究中心,把全国的研究和实践中的经验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有所展现,共同为养老服务工作建设良好的研究平台。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国老龄工作开展38年和进入老龄化社会20年以来,党中央科学研判我国人口老龄化新态势,深刻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凸显了老龄事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吴玉韶认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关键在“积极”。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政策和行动,坚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在清醒认识到人口老龄化带来挑战的同时,努力挖掘其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要在所有的公共政策体系中都体现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视角,推动各项政策和资源高效整合协同,形成积极应对、全民行动的合力。

       在主题发言中,来自深圳和珠海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城市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探索。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分享了深圳市的经验,提出科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以健康为基础的“不老社会”。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珠海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张笑天介绍珠海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提出充分认识长期照顾是构建珠海市长期照顾服务的关键,加强资金支持,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至关重要。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涂勤教授分析了老龄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认为老龄化会给经济发展带来阻碍,如人口抚养比上升增加了社会负担、创新和流动性下降导致经济活力下降,但如果能适度延长退休年龄,充分利用老年人积累的人力资本,获取“老年人口红利”,有助于克服困难促进经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仇雨临教授从医保制度改革的视角阐述了健康管理对实现健康老龄化的作用,认为健康管理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关键,但现行医保制度与老龄健康管理不匹配,一方面,慢性病的长期门诊就诊和服药不能得到医保的偿付,另一方面,照护服务不在基本医保的偿付范围内,因此需要医保理念的改变,采取差别化的筹资与支付标准,增强门诊共济保障能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北京师范大学健康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徐月宾教授认为,我国当前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的能力普遍薄弱,这是我国“未富先老”国情的一个直接表现,因此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一是要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加强普惠型预防机制,针对全体中老年人提供系统性的预防和早期干预服务,二是要以为老年人提供成本低但符合最低质量标准的服务为目标,从而更有效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随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曹开源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张鸣沙分别对老年人健康评估和认知功能干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主题,进行了跨学科、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对于积极推动老龄化战略研究工作做出一定的贡献。


20201123160612301086009576.jpg

“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