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召开第一届“亚洲的古代世界”国际学术论坛

       2021年1月29日,第一届“亚洲的古代世界”国际学术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和ZOOM会议)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通识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论坛分为中英文两大分会场,来自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亚,美国,匈牙利,意大利,英国以及北京、浙江、香港、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25位学者出席了论坛。与会者宣读了25篇论文,分享了关于古文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20210201161216036927104812.png

图 线上论坛截图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常务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致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李家永副院长分别为论坛作开幕致辞。陈致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专家学者能通过该次论坛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陈致教授还在致辞中介绍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愿景和使命,并着重介绍了中心与BRILL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系列丛书《古代语言与文明》和学术期刊《古代世界:古代非洲与欧亚》。李家永副院长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北京师范大学和北师港浸大(UIC)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友好情谊作出的贡献。

       开幕式后,中文分论坛的学术研讨于早上九点三十分正式开始。来自海内外的十三位学者就亚洲古代文明的考古学、宗教史、古代刑法、思想史和艺术史等范畴展开了相关讨论。英文分会场的研讨在当天下午四点整举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诸多学者交流、分享了关于古代文明发祥地的考古学、艺术史、古代语言学与宗教史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线上论坛汇集近三百名与会者,与发言人进行热烈的学术讨论。作为历史文化中心首届国际会议,此次论坛体现了历史文化中心持续发展的能量,为未来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第一届“亚洲的古代世界”国际学术论坛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