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十九讲:“民法典合同编相关制度的重要修改”

        2021年4月19日下午,南国北师法律大讲堂第十九讲 ——“民法典合同编相关制度的重要修改”,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B202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尹田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夏利民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崔文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政法学院刘仲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政法学院陈杰讲师与谈,法学院百余本硕同学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夏利民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和与谈人进行了介绍。随后,尹田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谈起,通过结合具体的编纂过程,讲解《民法典》合同编相关制度的重要修改。尹田教授以无权处分为突破口,结合具体的司法实务,对当前《民法典》合同编的立法体例进行了探讨;通过明晰中、德《民法典》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申明了中国《民法典》的重大体系创新,剖析了我国《民法典》背后的深刻法理,并对由此产生的法学争议进行了延伸。尹田教授纲举目张,就当前《民法典》存在的六大争议进行了系统讲解,以法条与司法实务的对接适用为着眼点,阐明了司法实务中存在的困顿。最后,尹教授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向在场各位同学进行发问,引发了在场同学一波又一波的学术思辨。

20210423161913722097207944.png

       讲座最后,在场同学们同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尹田教授对其进行了深入详尽的释明。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三小时,尹田教授启思发智的讲座令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