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并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两地挂牌,由杨利慧教授任主任,张明远教授任执行主任。中心继承北师大民俗学优良传统和学科优势,立足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需求,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依托,配合北师大“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结合高精尖学科建设,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中心将重点在非遗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题研究、非遗知名学者进驻、非遗传承人培训与研究、非遗传承与保护、非遗创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研究等方面加强建设,为北师大“双一流”建设、珠海校区发展贡献非遗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非遗事业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专业方案和智库支持。

       非遗教育传承对策研究、非遗传承人研究、非遗保护国际成功案例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非遗调研、粤港澳大湾区非遗专题研究、非遗跨学科综合研究、非遗学科建设研究、非遗人才培养研究、非遗影像纪录与多媒体数据库建设、非遗创新发展的路径探索与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