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行

    

 

        孟凡行,教授。山东寿光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国家级智库)主任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

 

学习经历

 

代表著作

(1)《乡民行动的物质呈现:一个关中村落的时空结构、日常生活与文化遗产》(独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

(2)《器具:技艺与日常生活——贵州六枝梭戛苗族文化研究》(独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年。

 

近年代表论文

(1)《遗产、疫情与虚拟世界:民族艺术的生态变革与认识论反思》,《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2)《复杂实践的简单理论化——农民画研究批判》,《学术研究》,2020年第5期。

(3)《艺术人类学的基本问题与学科发展新方向》,《思想战线》,2019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11月9日全文转载。

(4)《灵韵的发生:本雅明艺术理论新探》,《民族艺术》,2019年第1期。

(5)《民具的概念与民具志的基本框架和研究路径》,《贵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11期。

(6)《地方性、地方感与艺术民族志创新》,《思想战线》,2018年第1期。

(7)《手工艺共同体的理论、意义及问题——以陕西凤翔泥塑村为中心的讨论》,《民族艺术》,2018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造型艺术》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8)《物质关系和物质文化的四层结构》,《民俗研究》,2017年第4期。中国民俗学网2019年8月5日全文转载。

(9)《艺术的界限及其跨越:一个基于物及物性的探讨 ——兼论中国艺术研究的缺层》,《民族艺术》,201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艺术学理论》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10)《立体结构和行动实践:费孝通差序格局理论新解》,《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主持的部分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器物、手工艺遗产与关中文化研究”(批准号:14CG125)。

(2)国家社科基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课题“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究”(批准号:21VMZ019)

(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研究”(批准号:19ZD01)子课题“中华传统艺术当代传承的实践体系研究”。

(4)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基于艺术学立场的艺术民族志理论方法研究”(项目编号:2020SJZDA026)

 

获奖情况

 

学术兼职

(1)江苏省社科优青人才。

(2)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3)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理事。

(4)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

mengf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