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发展研究中心响应我校“一体两翼”的办学策略,借助我校珠海校区的区位、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探索法学学科在北京与珠海两地错位、增量发展的新模式,在充分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科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开拓国际化科学研究和杰出人才培养等措施,积极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落实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做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中心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将民商法、国际法、争端解决、经济法、法治教育、普通法与比较法、区际法律协调与融合、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法律制度研究等作为今后重点发展开拓的领域。

       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心目前正在大力组建人才梯队,将形成一支有能力、有特色的教学科研队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科研活动上,中心将面向大湾区和广东省,建设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对口型研究基地,同时,积极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开拓国际合作。中心还将充分借助北师大法学院的科研特色与优势,整合大湾区的研究力量,形成“京师法学”这一品牌在南方的重量级研究板块,为大湾区的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提供常态化、建设性的科研服务。

       中心未来的科学研究工作将在以下前沿领域不断深化拓展:法治与多维度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家庭与法的多元化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法治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融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科技创新为主要动力的法律变迁等。

20220107164154597664100796.jpg     20220107164154601713301443.jpg

袁治杰   中心主任                      张宗卿   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