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戴觅:自然实验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

3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戴觅副教授应邀为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做题为“自然实验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心老师赵春燕副教授主持。

 

20210312161551390748907285.png

 

戴觅副教授首先通过学校质量对学生未来收入的影响这一有趣的话题引出自然实验方法,并通过三个应用的例子,分别是参军对未来收入的影响、新泽西州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对就业的影响以及空气污染对人们寿命的影响,详细讲解了自然实验方法的理论基础。他还列举了苏伊士运河关闭时期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墨西哥债务危机中出口对收入分配和创新的影响、福岛地震中灾难如何通过全球价值链传导以及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后的冲击对城市经济的长期影响等例子,进一步介绍了如何从政策、历史事件、地理分布、大冲击和灾难中寻找自然实验方法的切入点。讲座的最后,他强调,自然实验的研究所需要的准备和基础就是理论、现实、资源和思考。

与会的中心老师纷纷表示,讲座让老师们对采用自然实验方法开展经济学研究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