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姚枝仲:世界经济长期增长趋势

       6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姚枝仲教授应邀为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做题为“世界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仲鑫教授主持。

图一 姚枝仲教授.jpg

姚枝仲教授结合数据详细分析了1820年到2019年全球发达经济体低增长趋势,深入探讨了世界经济的低增长并不是由于GDP统计的缺陷和人口增长减速导致,并结合生产率悖论解释了技术进步为何没有产生高增长。姚枝仲教授从中等收入陷阱、金融危机等方面分析了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的原因,并从供给、需求和风险三个角度具体介绍了中国如何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讲座的最后,姚枝仲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详尽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提升师生对经济增长趋势和增长动力的认识,也为师生开展学术研究开拓了思路,对进一步增强学术研究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