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蔡宏波:县域行政区划调整与空气污染

9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蔡宏波教授应邀为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做题为“县域行政区划调整与空气污染”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心老师赵春燕副教授主持。

20210916163178318258607797.jpg

蔡老师首先介绍了行政区划调整的背景、研究该领域的动机以及意义。他指出,随着城市化水平的逐渐提升,相邻城市之间的摩擦问题愈发突出,这使得部分地区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变得非常有必要。随后,蔡老师详细讲解了行政区划调整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对城镇化的影响以及对人口增长的影响。最后,蔡老师对研究的理论模型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包括研究主体的确定、模型的设计与建立、数据的来源和收集、基本的回归分析、平衡趋势检验、稳健性检验以及异质性分析等。

与会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老师拓展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