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 我中心林志帆博士在《金融研究》发表论文

林志帆,杜金岷,龙晓璇,股票流动性与中国企业创新策略:流水不腐还是洪水猛兽?刊发于《金融研究》,2021年第3期

 

论文简介

中国情境下股票流动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是激励机制还是压力机制占主导地位?本文基于上市公司分类专利的申请、授权、终止数据研究发现:一方面,股票流动性使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显著增加,但能通过实质审查的授权增长极少,说明申请质量明显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流动性使创新含量较低的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授权显著增加,且这些专利拖累了企业盈利表现,法律效力提前终止的数量也明显更多,揭示企业实际上是以“策略性创新”来应对资本市场压力,加剧了“专利泡沫”问题。分样本检验发现,“重数量轻质量”的创新策略集中体现于民营、传统行业及长期机构投资者持股较少的企业。稳健性检验替换关键指标构造和模型估计方法、构造工具变量克服潜在内生性问题,前述结论仍然成立。本文启示,金融制度设计应防范资本市场压力对企业创新的“意外伤害”,更好地实现“以金融助实体、以改革促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