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 我中心林志帆博士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林志帆,龙小宁,社会资本能否支撑中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刊发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10期。

 

论文简介

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期,民营企业依赖非正式制度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支撑。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是:非正式制度能否长期支持企业发展?本文从企业社会资本与研发创新的角度出发展开研究。首先,理论推导表明,尽管孤立视角下社会资本投资能帮助企业争取稀缺资源而有利于研发创新,但由于稀缺资源的供给是相对固定的,全局视角下企业将相互挤出而形成负和博弈均衡,说明依赖社会资本并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基于理论推导假说,本文使用私营企业调查数据进行检验发现,企业社会资本投资强度对研发投入与专利产出的影响为正,但其功效被细分市场中其他企业的竞争大幅削弱,并引致研发创新总量损失。拓展研究发现,反腐能有效地治理企业的非生产性活动,说明清廉的制度环境有助于促进企业中长期的发展。稳健性检验放松企业竞争范围假设、变更核心变量构造方法、使用工具变量处理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前述结论依然成立。本文启示,中国应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以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