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李四海:风动-幡动-心动:唤醒你的财商思维

12月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四海教授受邀为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做题为“风动-幡动-心动:唤醒你的财商思维”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心老师赵春燕副教授主持。

李教授首先通过“医生与病人:看病还是看人”的问题引出了讲座的主题,李教授指出:财务报表是观察世界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财务报表的“幡动”非常关键,它可以让我们透过财务数字了解到商业的本质。李教授接下来讲解了经济活动与财务报表的关系,并分析了如何识别一张财务报表是否对经济活动进行了真实的反应。此外,李教授还分析了财富价值创造与财富价值分配的关系,指出好的企业应该尊重人性,分蛋糕和做蛋糕要同样积极。最后,李教授结合餐饮企业经营之道的案例,通过用户聚集的边际成本递减规律强调了物美价廉不一定会让商家少赚钱,反而可能实现利润的上涨。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李教授细致地解答了线上和线下老师们的提问。

本次讲座,李教授结合具体的案例将会计知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参与讲座的老师们学习了如何透过财务数据了解商业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