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我中心林志帆博士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林志帆,刘诗源,税收激励如何影响企业创新?——来自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经验证据,刊发于《统计研究》,2022年第1期。

 

论文简介

本文借助财税[2014]75号、[2015]106号文件推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这一"准自然实验"来识别税收激励与企业创新的因果关系。利用我国上市公司2010—2017年的专利申请、终止、引用信息和财务报表数据,基于双重差分模型回归发现:数量维度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显著增加了企业研发投入和专利申请量;质量维度上,高创新含量的发明申请增长幅度大于"短平快"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企业专利结构改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还显著减少了授权专利的未到期终止数量、提高了发明申请的平均被引次数。拓展检验显示,该政策显著提升了处理组企业的盈利绩效与资本市场价值,且对民营企业(融资约束较重)与高资本密集度行业(加速折旧的潜在收益较大)的激励更大。研究结论表明,减税降费能够激励企业创新"提质增效"、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