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林志帆: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基于编辑和审稿人角度的换位思考


3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林志帆副研究员应邀为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做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基于编辑和审稿人角度的换位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老师赵春燕副教授主持。

20220324164811288423509298.jpg

图一 林志帆副研究员


林老师首先从学术论文如何敲定选题入手,从明确大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把握研究前沿、避开学术禁区和善用学术公共资源等角度详细说明了如何定位好研究题目和方向。其次,林老师以自身的工作经历,讲述了编辑、审稿人与作者的视角差异,为老师们的论文投稿提供参考借鉴。最后,林老师采用自己近期投稿的例子,讲解了如何改进论文质量提升录用几率,并勉励大家既要创新独特,又要有的放矢,要准确把握投稿的规律,从而提升论文录用率。

20220324164811289854005039.jpg

图二 讲座现场


现场参会的老师与林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老师们拓展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提高投稿录用率,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