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赵春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注意事项

4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赵春明教授应邀为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做题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注意事项”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仲鑫教授主持。

赵春明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以具体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地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去,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赵春明教授表示自己非常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这为其开展课程思政构筑了坚固的基础。他强调,要注重课程教学和学科背景相结合,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自然而然地嵌入到教学中;同时还要注重科学研究,以研促教、以教带研,为实施课程思政提供有效载体。

讲座中,赵春明教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一是润物无声,注重教书育人,达到强化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效应;二是积极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打造育人“同心圆”,达到全方位进行课程思政的共振效应;三是实施过程性评价,注重在各个环节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达到课程思政教育的“闭环”效应。

赵春明教授表示正人先正己,老师一定要以身作则,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他表示,自己从教30多年,一直把课堂当作自己的人生舞台,把正确的价值观、内心的激情、对学生的关爱和人生体悟渗透到专业知识的讲授中,润物无声,播撒有痕,使学生们深受启迪,产生良好的潜移默化影响。

赵春明教授还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

最后,赵春明教授表示:“时代给予了我们一个前所未有的舞台,但时代也赋予了我们艰巨责任和担当,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教师注重课程思政建设,为我们的伟大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20220415164998697599407535.jpg

20220415164998699399801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