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召开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

       11月27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在励耘楼A109为我中心教师介绍其学术成果《房价、出口与荷兰病》,并分享论文撰写经验。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陈老师基于城市层面数据,利用2010年颁布的“限购令”政策作为房价负向冲击的自然实验,探讨房价对出口的影响。研究发现,“限购令”政策缓解了房价高涨的状况,最终有利于促进贸易发展。陈老师进一步研究发现,房价可能是通过“荷兰病”机制影响出口。高房价会促使劳动力和资金向房地产相关部门流动,提高用工成本和资本成本,而制造业出口产品价格更多由国际市场决定,无法实现本地市场出清,进而阻碍了制造业企业的出口。在排除了物价总体上涨带来的影响后,陈老师的研究肯定了“荷兰病”的可贸易与不可贸易部门间的挤出效应影响渠道,即房价对制造业出口部门的挤出效应。陈老师最后指出:稳定房价,降低企业成本,是稳定外贸的重要支撑。

       交流过程中,陈老师结合自身撰写论文的经验,向中心老师们分享了如何将经济学理论和微观计量应用于论文写作中,他还特别结合自己在论文匿名评审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之后,中心老师们就论文写作、计量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和陈老师进行了探讨。陈老师对相关提问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学术交流为中心老师们撰写高质量论文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借鉴。  


20201130160670688916908649.jpg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