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于2012 年11 月,由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北师大教授莫言先生担任主席、主任。2019年4月13日,国际写作中心(珠海)在珠海校区揭牌成立。

北京师范大学历来重视文学教育、作家培养,鲁迅、钱玄同、沈从文、穆木天、钟敬文、郑敏等许多现代作家在此执鞭执教;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更是走出了莫言、余华、苏童、严歌苓、刘震云、迟子建、刘恒、陈染等一大批作家与诗人,形成了一个继往开来、蔚为大观的新局面。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将弘扬这一传统,借鉴国内外成功范例,建立一套成熟而灵活的体制机制,将学术研究、文学创作、国际交流、作家培养等功能融为一体,推进中外文学与文化的互动,培养广大学生对文学创作的兴趣,活跃校园文学氛围。

职能包括:

- 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作家以驻校作家身份从事创作交流和讲学;

- 定期邀请著名汉学家、翻译家前来交流、翻译和讲学;

- 组织开展中外文学交流活动,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学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作家、翻译家与学者开展主题对话与研讨;

- 开展文学研究,特别是北师大校友作家研究,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与批评;

- 以中心为平台,配合文学院招收培养文学创作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打造文学教育、作家培养基地;

- 推动校园文学创作,发现与培育文学新人。

张清华 教授 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