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在珠海校区举办

       4月13日至14日,由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办的“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系列活动在珠海校区举办。期间举办了北京师范大学莫言先生“京师杰出教授”授予仪式,余华教授聘任仪式,国际写作中心珠海校区挂牌仪式,“文学如何抵达现实”主题讨论,通向人性奥妙的发现之路: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珠海)驻校作家毕飞宇入校仪式暨主题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


20200724159560117600805358.jpg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珠海)挂牌仪式在励教楼京师会议厅举办。珠海分校常务副校长、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高研院执行院长傅爱兰教授代表珠海分校、高研院向国际写作中心与各位作家致以敬意,她表示,文学就是人学,对文学的培养即是对人的精神与情怀的培养。国际写作中心担负着文学交流、文学研究、文学创作和文学教育的使命,必将为世界文学与人类文明提供新的财富和样本。仪式上,陈丽副校长、王守军副校长、莫言主任、叶兆言先生等共同为珠海中心揭牌。


20200724159560128042206247.jpg


       在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文学如何抵达现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欧阳江河先生首先做了主旨阐释,他指出“抵达”是一个链接,连接了文学与现实。他认为,现实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每天发生的事组成的现实世界,另一种则是阅读的意义,此次论坛中的现实主要是指后者。莫言先生从文学史的角度梳理了文学与现实的关系,他认为,文学与现实是离不开的。“有出息、有志向的作家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写作创造一种似曾相识但是又不曾存在过的现实,这种现实才是文学应该达到的境界。所以,表现现实最终的目的是要创造一种文学的新的现实,这个新的现实里有历史,有当下还有未来。”余华教授区分了文学与新闻的关系,他引用拉伯雷的话:“想要不被狗咬着,就要永远跑在狗的后面。”因此,作家是很难被“咬”到的。二十余位作家汇聚一堂,论坛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将此次文学研讨会变成一场大师云集的文学公开课。


20200724159560138546400589.jpg


       4月14日,“通向人性奥妙的发现之路: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珠海)驻校作家毕飞宇入校仪式暨主题对话会”顺利举行,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先生担任主持,莫言主任致欢迎辞。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在致辞中特别提到毕飞宇先生的《推拿》、《青衣》等著作,指出毕飞宇先生在其中展示出的对人性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生活深刻明晰的把握。聘任仪式过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通向人性奥妙的发现之路”的主题进行讨论,回顾与研讨了毕飞宇先生的创作经历及其作品中对人性深刻的描写。作为和毕飞宇同时代的作家,李洱一开场便念了东西发来的祝词,里面称毕飞宇为他们的“领头雁”,李洱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毕飞宇的写作在90年代中国文学的转换时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后,五个会场分主题进行平行专题讲座与研讨。

       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汇聚了众多当代作家,通过研讨、讲座等方式,探讨了各种文学前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