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黄伟教授一行赴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021年3月27-28日,北京师范大学扶贫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与发展中心张琦教授、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伟教授、周彬学副教授一行3人赴湛江市坡头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实地考察了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蟛蜞村、上垌村、禾地坡村、巴东勤致农场、国联种苗南三基地、五里村扶贫网箱养殖基地和坡头镇黄坡二村、高岭村、阳光玫瑰葡萄生态园,与当地相关部门领导、镇村领导、当地村民就乡村振兴建设最新进展、乡村振兴建设规划、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现场交流,湛江市坡头区委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20210330161706438175600656.jpg


       调研团队与坡头区委书记谢伍同志、相关部门及乡镇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团队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中国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情况。双方就建设乡村振兴和乡村基层治理的长期观测科研基地、建设乡村振兴政策咨询、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社会综合服务基地、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培训、乡村振兴创新经验总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近期将启动合作工作。

20210330161706447004609114.jpg


       本次调研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与发展中心和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基于共同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础,本着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服务政府、服务乡村振兴的原则,合作建设“广东省乡村振兴科研与实践基地”,是落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号召学习2021年中央1号文件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精神,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