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传播学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交叉的热门话题,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了国际国内学者的重视,2016年国际传播学会(ICA)里创建了计算方法小组,从此计算传播学走进了国内学者的视野,2018年4月21日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五届第六次大会决议同意成立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把计算传播学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计算传播学作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传播学研究的新方向,为传统的传播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成为当下传播学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

2018年9月20 号,首届中国计算传播学年会即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张洪忠副院长被选举为首届学会主席,吴晔教授被选举为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作为国内高校中以“学金融到五道口,学新媒体到新街口”为学院口号的著名学院,在新媒体和计算研究方向有着自身优势,并培养了一支以计算传播为主导方向的研究队伍,在当前的形势下,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内成立了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

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协同国际国内上的各种数据资源,人力资源,在科研说做出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同时探索计算传播研究方向的更专业的培养模式,在跨学科交叉培养和重点培养的培养方式之下,尽快培养出一批能够掌握计算能力和传播学传统研究能力兼具的优秀人才,实现更有效的产出模式和科研模式,为国内外传播学研究输送力量。

研究中心期待与各界携手合作,发展共赢,同创未来。

主要研究领域:计算传播学主要关注人类传播行为的可计算性基础,以传播网络分析、传播文本挖掘、数据科学等为主要分析工具,以非介入的方式,大规模地收集并分析人类传播行为数据,挖掘人类传播行为背后的模式和法则,分析模式背后的生成机制与基本原理,目前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为舆情传播、健康传播、网络传播、社交媒体和数据新闻。

吴晔教授 中心主任 

张洪忠教授

王长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