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顺

20200725159569098143304297.jpg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

       基础教育信息化、高校慕课及在线学习
教育背景

工作经历

出访经历

    多次出国参加项目合作交流、学术研讨和国际会议:

社会任职

   现任:

   曾任:

   其他学术工作包括:

获奖情况

教学工作

科研项目

(一)纵向课题:

(二)横向项目:

学术成果

(一)学术专著:

(二)出版教材:

(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软件著作权:

(四)行业标准

(五)论文发表

        英文论文

       中文论文

代表性研究成果

       内容:白皮书整体把握中国“互联网+教育”发展状态,通过量化和质性方法,以全域视野看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全局生态,包括各个教育领域的发展态势、发展案例、发展问题,以及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的规模、结构和生态。同时,更能以科学视角看清教育信息化面向互联网时代的转型格局,理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的旅程,客观、全面的理解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并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时代发展,推动体制内外协同视角下教育系统重构及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重塑。自2014年起,《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以一致的风格和深入的互联网学习发展研究,引领国家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践进程。

       创新:中国互联网学习评价研究中评价模型建构、评价工具开发、评价数据多维分析与专业呈现;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师教育的互联网学习;引领和组织来自全国的、覆盖各个教育领域涉及15所高校、近150人的专家团队深入各个教育领域开展面向学习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

       影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已经成为本领域内深具影响力的品牌,对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已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成果采纳,为教育信息化2.0融合创新发展做行业引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认为:《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呈现教育信息化发展全貌,推进互联网教育科学发展,助力学习方式变革的中国实践。同时,白皮书已赢得社会口碑,国内各代表性媒体都进行过全方位报道,也获得新华社对国际上的全部宣传渠报道,成为中国“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的宣传窗口。 

       内容:该系列丛书是在国家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2.0的背景下,对北京基础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迈向智慧校园发展进程的阶段总结,是北京2009年到2018年教育信息化的一个全景式记录,丛书覆盖了中小学数字校园理论体系与技术架构、市级范围数字校园推进策路与发展途径,以及来自北京市最具代表性和实践前瞻性的数字校园案例,体系完整、覆盖全面、案例鲜活,是本领域少有的兼具理论、实践和发展策略于一体的中小学数字校园丛书。

       创新:这是一套设计缜密,目标明确,分类合理,内容完整,既具有理论价值,更具有实践意义的出版物,包括宏观区域规划、中观学校治理,还有微观个性化学习,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学科教师都从中受益良多。突出典型案例、做法具体、注意细节、讲究评估,其显著之处在于讲得明白,看得清楚,便于借鉴学习,以学校视角的实践案例鲜活地呈现了数字校园的发展。从全国来看,由于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的多元化和差异性,教育信息化的成果和经验可以说就是一个个鲜活案例的集合。这套书无疑把案例设计和案例学习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昭示着教育信息化未来的发展,这样的区域性数字校园实践案例在全国也是少见的。

       影响:丛书既包含了北京基础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发展在学校层面的整体概况,也反映了面向互联网教育时代,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支撑下,市、区、校三级协同,推动教育信息化迈向信息化2.0时代,特别是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方面的深层次思考与系统实践,反映了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进程“最后一公里”深度挑战和精致细节。这一重大实践项目所取得的理论探索及实践经验对于当下教育信息化2.0进程具有引领意义,对全国数字校园全覆盖发展任务具有推动意义,对当下国家构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整体性、系统性、重构性的教育信息化实践活动具有借鉴意义。 

       内容:系统总结了本人及研究团队自2011年以来在平板电脑类移动终端教学应用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理解平板电脑教学应用的发展、整合平板电脑类智能移动终端教学应用的理论框架、智能移动终端支持下的“深度课堂”评价、应用模式视角下的平板电脑教学应用案例和我国平板电脑类智能移动终端教学应用趋势等。

       创新:结合本人自“十二五”以来在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平板电脑类智能移动终端教学应用的研究,抓住学校推进、课堂发展两个重要环节,提出了智能移动终端学校教学应用发展的应用理论框架,包括推进策略、应用模式和教学设计等,以及面向常态课堂教学应用评价的“深度课堂”评价模型,包括评价模型建构、评价工具设计与开发及模型应用。

       影响:是国内第一本系统化阐述平板电脑类智能移动终端课堂教学应用的专著,获得多个全国性的区域及许多国内开展平板电脑教学应用研究学校的使用。 

联系方式

       lyshu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