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赵建军:谈禅学的中国智慧

主讲人简介

20210426161939726001908520.png

        赵建军,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江苏省“333”工程人选,江南大学教学名师,人文学院文艺学学科重要带头人之一,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高校美育研究会理事、无锡市美学学会副会长。从事美学研究数十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美学史、佛教美学、中西文化与美学。曾出版《中国饮食美学史》、《魏晋南北朝美学范畴史》、《映彻琉璃:魏晋般若与美学》《中国艺术结构论》等专著多部,发表美学论文160余篇,完成国家级省部积极科研项目多项,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近十项。


讲座简介

       讲座从禅的本意、禅学与禅宗意指说起, 概述中国禅宗的法脉及禅宗修证方法,对禅学之价值和意义及其蕴藉的中国智慧扼要诠说。鉴于从达摩祖师禅,到慧能般若禅,再到宋代话头禅,积淀了丰厚的思想、智慧资源,讲座将集中从截断烦恼、直悟菩提; 以智摄情、理事圆融; 荡涤滞钝、磨砺机锋; 观象无相、意境立生几个方面对禅学里的中国智慧做一"心得式"诠解和交流,以期参与者对禅学发心开印,在心性修证、 思维淬炼方面获得更深入的认知和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