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可持续发展评价分论坛”

        由评估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可持续发展评价分论坛”于11月2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文斌教授主持。参加论坛的学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大学、汕头大学等多所高校。

        25日上午,汕头大学副教授黄智淋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分论坛的第一个报告“Coronavirus: The Not-So-Trivial Loss of Well-Being”。报告中,黄博士介绍了新冠疫情对人们幸福感的影响,他分别从方法与数据、主要结果、稳定性检验、异质性分析、结论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刘文斌教授对此研究所采用的方法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20211126163789410509805059.png

        接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科院战略院第三方评估研究支撑中心副主任徐芳博士做了“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中科院研究所评价”的报告。徐博士讲解了中科院研究所从1993年至2020年间评价思路与方法的演进,并且重点介绍了“一三五”评价基本框架和评估重点。在问答环节中,有与会老师提问: “不同的专家组进行现场评价时,会不会由于对指标理解有偏差而影响最终的评价结果? 徐博士解释道,由于专家诊断是一对一式的,不存在研究所间的横向比较,因此不必太担心这个问题。

20211126163789428993601176.png

       第三位演讲者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工商管理学部副教授、电子商务与资讯系统管理专业署理课程主任柴俊毅博士。他的研究兴趣聚焦在高度跨学科的课题“信息与行为决策分析学”。柴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高薪必然高产?一个基于员工幸福感的绩效评估理论”。柴博士通过生动的例子,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此研究的三个基础理论:The Discounted Utility Model, The Prospect Theory Model, 以及The Fehr Schmidt’s Fairness Model,接着介绍了他建立的The Ambition Model、The Happiness Model以及这些模型的应用。柴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颇受老师及同学们的喜爱。

20211126163789430940501668.png

        之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讲师马思宇博士,以及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讲师段培新博士,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专利权定价:从三部到两部收费制”,以及“新时代下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转型评价”的精彩演讲。

20211126163789461158808511.png

20211126163789532435607178.png

        25日下午,来自厦门大学的在读博士詹铭峰为大家带来了题目为“Estimating 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s for Panel Data”的报告。詹博士通过介绍政策评估的基本框架、面板数据的HCW方法、模型、实证分析等,对此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


        20211126163789470713408761.png

       接着,来自上海大学的讲师魏洁博士为大家做了题目为“在线健康社区患者择医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多元参与者的视角”的报告。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在网上进行择医。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对医学知识的缺乏,患者很难通过有限的信息对医生质量做出判断。魏博士及团队基于信号理论,研究了健康社区中多元参与者对患者择医行为的影响。

20211126163789537156103808.png

       之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在读博士廖宇为大家做了名为“期刊生态可持续发展评价模型初探”的报告。刘文斌教授对此研究很感兴趣,并引导参会人员对生态多样性与系统稳定性的关系,以及生态多样性与可持续性的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20211126163789539517601291.png

       最后,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经理匡伟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目为“Which clean energy sectors are attractive? A portfolio diversification perspective”的报告。匡博士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意义四个角度对此主题展开了深入讲解。

202111261637894944166017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