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质量评估所

       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服务在我国已经发展二十余年。从最初的少数人可以使用,到现在国家要求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服务正在被更多的民众接受和认可。如何对其效果进行评价,成为了学界和商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尤其自国家心理咨询师考核制度变革以来,更是强调了对心理服务的评价的标准性和驱动性。有效的评价活动在心理服务体系中提纲挈领地发挥着掌握整体态势、整合各类资源、调节发展节奏的关键作用,深刻影响着各类心理服务项目的发展。因此,探索心理服务的评价方法、开展心理服务评价实践、推广心理服务评价模式成为了新时期心理研究所的工作重点。心理服务评价体系的建立能够促进心理所在全国心理健康服务建设中掌握话语权、提升影响力,进而支撑新时期心理所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

 

        心理服务质量评估所与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合作成立联合工作组,形成技术互补,达到学科跨界的目的,展开“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效率评价”来探索心理服务评价领域的思路和方法,开创心理服务评价的先河,形成一批具有独创性,国内外影响力的理论及应用成果。

 

研究人员:

        冯建峰、郭晶,李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