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召开“MSW培养就业战略合作峰会”

       2019年11月16日,由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办的“MSW培养就业战略合作峰会”在北师大珠海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部分高校、企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社区及学生等相关行业领域的150余位参加了本次峰会。会场优秀学者专家云集、座无虚席。

3.jpg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先生、珠海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棱汸女士和我院院长徐月宾教授致开幕词。郭长江理事长指出慈善事业需要专业教育,基金会更需要专业人才,只有在慈善事业人才培养中通过跨界合作、强强联合才能使其胜任多元生态发展的公益慈善工作。本次峰会是高校、基金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的一次集思广益,共同分享,群策群力的推进社会工作教育、就业的会议。它的举办,将会对创新学校与用人单位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模式,推进高校-企业-社会组织联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产生重大的影响。王棱汸副会长介绍了珠海市慈善事业的发展,认为北师大MSW四个专业(公益慈善与企业,医疗及养老,学校、儿童及家庭,反贫困与社区)方向正是未来慈善事业需要进一步精准化、开拓化的发展方向,他们培养的专业人才必将成为推动慈善事业进步和发展的主力军。徐月宾院长介绍了我院MSW创办以来的发展情况及取得优秀成果,并诚挚邀请各位优秀专家学者参与到我院MSW人才培养、实习中来。我院乔东平教授详细分享了学院MSW培养方案,王芳萍老师介绍了MSW实习督导的实践探索。此外,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向荣教授结合自身组建“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等社工经验为现场MSW展示了社会创新下MSW培养及其就业和公益创业路径的可能性。

       上午主旨报告中,5位来自不同组织与机构的行业领头人进行主旨演讲。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教授以“新经济时代企业大学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打造学习型组织新生态”为题,分享了创新的障碍与突破路径;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先生从微笑明天自身发展轨迹出发,分享了社会组织如何推动社工人才培育发展,基金会如何与大学合作,搭建共同培养平台;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先生阐述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新时代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北京大爱幼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梅女士将幼教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结合,道明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在早期教育中的时代价值;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熊俊超女士从政策解读出发,指出社会工作的发展除了政策倾斜,也需“市场”助力,社会工作学生就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社会工作能力专有性的问题。

       下午圆桌会议,第一场“社会组织高管人才培养模式与策略”中郭长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彭建梅(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缪力(中国福利事业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胡宁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建绪(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5位基金会代表进行了精彩分享,并与学生就行业发展、薪酬待遇、基金会人才能力进行了深度探讨。第二场“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合作培养平台搭建”中罗天祯(尚道国际健康产业集团总经理)现代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学生;廖爱娣(珠海市香洲区狮山街道桃园社区党委书记)和何秋霞(珠海市香洲区吉大街道怡景社区党委书记)分享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社区专业人才面临需求与困境;莫少东(易就业(北京)教育科技公司 董事长 )指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才能使更多人有展现才能的舞台;马虹(中山市金稻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依托自身企业发展,将从MSW实习为切入点,合作探讨合作培养平台搭建。第三场“MSW往届学生在各就业领域体悟与经验分享””中,5位分别分享了:我不是“公益人”、“追梦人”、“学做社会工作代言人”、“高校社会工作与高校思政教育的结合”、“一日社工,终生社工”。每一场圆桌论坛都针对议题深度探讨,并与台下优秀专家学者、2019级MSW学生进行热情互动,圆桌嘉宾们分享的观点、见解或工作感受感染了观众,频频引来现场掌声。

       闭幕式上,徐月宾院长和10家企事业单位与5家社会组织签订社会工作专硕共同培养战略合作协,并与田东华书记、乔东平教授、冯波主任为签约单位授牌。签约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建设、实践实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意味着在未来将会有更多北师MSW人才进入社会相关领域进行实践学习、也代表了北师大社会工作专业全面教育结构的优化。最后,社发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表明学院将与各位开展紧密合作,共同培养适应新业态、新模式需要的社会工作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4.jpg

       本次峰会旨在立足于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社工人才的需求,结合社工的社会现状,成功对接了供给与需求两方资源,搭建了MSW培养与就业交流平台,将共同推进杰出人才的培养。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相信在未来双方协同育人地努力下,将有更多优秀MSW从北师大走进社会,承担起中国社会工作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