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钰

20210423161915860742707950.png

       马庆钰,男,1958年11月生人,祖籍山东;199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研究生),获得法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领域

       公共管理、社会治理、社会组织

 

学习经历

 

代表著作

(1)马庆钰等.中国社会组织发展战略[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2)马庆钰.治理时代的中国社会组织[M].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4

(3)马庆钰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M].中国社会出版社,2011

(4)马庆钰等.非政府组织组织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5)马庆钰等.中国行政体制与公务员制度[M].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4

(6)马庆钰.中国行政改革前沿视点[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7)马庆钰等.中韩行政体制改革比较研究[M].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04

(8)马庆钰.中国政治文化分析与展望 [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代表论文


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

(1)“以我国非政府组织为抓手开展国际合作的可行性研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重点课题,2020,主持人和执笔人。

(2)“社会政治认同抽样调查与研究”,国家行政学院重大课题,2017,联合主持人并执笔人之一。

(3)“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组织发展战略”,民政部重大课题,2013-2015,总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4)“社会救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国务院办公厅特别委托课题,2015,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5)“关于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国务院办公厅特别委托课题,2014,地方报告执笔人。

(6)“统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机构设置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国务院办公厅委托课题,2014,执笔人之一。

(7)“中国行政改革与公共服务的重大问题研究”,国家行政学院重大课题,2013-2016,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8)“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研究”,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课题,2015,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9)“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修订”,民政部公益研究项目,2016,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10)“民法总则草案建议”,民政部公益研究项目,2016,主持人和执笔人,完成并报送《民法总则关于非营利法人概念与条款建议。

(11)“中德两国政社合作服务城市外来人口模式比较研究”,墨卡托基金会招标课题, 2017-2020,主持人和总执笔人,完成中英文的6个政策报告和10个城市调查报告;组队前往柏林和圣地亚哥参加国际交流完成4篇英文论文的会议发表。

(12)“中国社会组织经济规模测算研究”课题,南都基金会委托课题,2017-2018,总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13)“中德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比较”,民政部课题,2015,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14)“商事制度改革对社会组织管理改革的启示”,民政部课题,2015,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15)“公平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课题,2013,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16)“中国现代行政管理体系研究”,中宣部课题,2011,子课题主持人和执笔人。

(17)“中国特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问题研究”,中编办课题,2011,主持人和执笔人。

(18)“农村公共服务的政策与实现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主持人和执笔人。

(19)“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国家行政学院课题,2011,主持人和执笔人。

(20)“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战略研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09,共同主持并执笔完成“发展与规范非政府组织”和“完善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子课题。

(21)“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国务院办公厅特别委托课题,2009,总报告执笔人之一。

(23)“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研究”,民政部课题,2009,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24)全国高校本科段公共事务管理专业“非政府组织组织管理教材及考试大纲”研究与编写,教育部课题,2007,主持人和总执笔人。

 

获奖情况

(1)著作《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展与管理》(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获评国家行政学院首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论文《关于腐败的文化分析》获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三届管理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3)咨询成果《北京科技类社团能力现状研究》2011年获全国科协系统一等奖。

(4)教材成果《社会组织能力建设》2011年获评全国民政系统一等奖。

(5)论文《以大部门制改革带动行政体制全面改革》入选《中国经济年鉴2013》年度重要影响论文。

(6)著作《中国社会组织发展战略》获2016年国家行政学院科研成果二等奖。

(7)著作《治理时代的中国社会组织》被中组部评为2017“全国干部培训好教材”。

(8)2016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荣誉。

 

学术兼职


学术交流

(1)参加“活水计划启动仪式暨西部社会组织发展论坛”并应邀做《社会组织与第三次分配》的大会主题发言(2020年9月18日,深圳会展中心)。

(2)参加“中国基金会论坛2020思想峰会”并应邀做《国家治理视角下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化》大会主题发言(2020年8月26日,上海闵行紫竹广场)。

(3)参加“48th ANNUAL ARNOVA CONFERENCE”在“Social Organizations and the State in Germany and China: Outsourcing and Networking in the Field of Migration”专题会场做“Model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in Germany and China”论文发言(2019年11月21-23,圣地亚哥)。

(4)主办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conomic Scale Measurement and Statistics System for Non-profit Sector, 做主旨报告Report on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Scale of NPOs in China. 2019.03.14-03.15,北京。

(5)参加由中国工经联等十七家全国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年度论坛”,应邀做《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大会发言(2019年12月27日,济南)。

(6)赴德国柏林参加主题为“Good life, state and society”国际研讨会,提交“Comparison of Relations between Governments and NGOs in Chinese and in Germany”会议论文并作发言,2018年12月5日-10日,德国自由大学)。

(7)参加中国与匈牙利双方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研讨会,做《中国的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和《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两个学术发言(2014年5月20日-23日,布达佩斯)。

(8)参加“中东欧行政院校联合会2014年年会”并做《NGO发展与社会参与》的报告(2014年5月25,布达佩斯)。

(9)获邀参加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并做《推进脱钩改革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会议发言(2017年12月28日,北京友谊宾馆)。

(10)应邀参加2017年民政部组织的“全国民政论坛”并做《我国民政事业改革与发展的着力点》的大会发言(2017年9月28日,中国广州)

(11)应邀参加广州市和民政部主办的“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并做《坚守公益慈善实践的正确方向》的大会发言(2018年11月5-6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12)应邀参加中国行为法学会和四川成都政法委组织的“基层治理创新与法治四川建设”会议并做《基层    社区治理的现代化图景》的大会主题发言(2017年6月18日,四川浦江)

(13)应邀参加“2017中国社区治理创新论坛”并做《供给侧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主旨发言(2017年6月9日,广东珠海)

(14)应邀参加中央编译局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并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大会主题发言(2017.11.09上海)。

(15)受邀参加“中国基金会年度论坛”并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大会发言(2016年12月7日,上海) 

(16)应邀参加华建敏副委员长主持召开的“中国社会体制改革闭门会议”,并作1.《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突出问题》、2.《建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核算标准体系》、3.《优化政社合作关系》共三个发言(2016年4月15-17日,北京杏林山庄)。

(17)应邀参加上海市政法委和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珠三角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大会”,做《第三部门是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的主题发言(2015年9月18日,上海市委党校)。

(18)应邀参加北京大学主办的“中国韩国治理理论国际讨论会”做《中国的社会参与之路》主题发言(2015年10月24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19)应邀出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5周年庆典暨社会治理研讨会,做《走向大社会之治》大会发言(2015年10月2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参加上海市“互联网与公益慈善大会”并做《互联网对公益慈善的影响》的大会发言(2015年10月31日,上海) 

(21)应邀为上海交大“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论坛”做《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问题》会议主题发言(2014年4月14日,上海交大)。

(21)应邀参加“2014重庆行政管理学会年会”并做《政社关系调整与社会组织发展》的主题发言(2014年12月19日,重庆)

(22)受邀出席中国首家社会组织学院“成都社会组织学院”成立大会,并做《政府改革推进社会组织发主题发言展》(2014年8月4日,成都)。

(23)获邀参加 “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做《官办社会组织改革的几个问题》的大会发言(2014年7月16日,人民大会堂)。

 

联系方式

      1366139726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