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中心孙琳博士获得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9月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中心孙琳博士获批青年项目(世界历史)资助。

        孙琳博士申报的课题名称是“全球史视野下‘岭南—南洋’区域经济研究(16-19世纪)”。该课题旨在从全球史的角度,提出明清时期“岭南—南洋”区域经济的概念。通过考察其经济运作模式,课题论证中国构建了以其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并且建立了它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这对于明清中国国家金融体系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中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明确这一概念的架构与意义对于促进海洋史研究无疑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全球史视野下明清中国对南海区域经济的构建,及其与全球经济的互动不仅是历史的课题,更是现实的课题。

       孙琳博士本次项目申报,是在全球史领域的一次探索,将地理空间、经济层次和社会网络联系起来,展现了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共同参与了全球化形成与演变的过程。

       史学研究中心和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也是孙琳博士成功申请资助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