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研究中心杜佩红、武刚两位博士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2021年8月19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史学研究中心杜佩红、武刚两位博士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

杜佩红申报的项目为“北洋政府时期县公署制度及其运作研究”(项目编号:21YJC770008)。课题以北洋政府时期县知事公署为研究对象,考察县公署的组织结构及其行政运行方式。北洋政府时期是县制转型的重要时期。通过梳理这一制度及其运作,能对近代地方政府组织制度的历史沿革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加深我们对民初地方治理的整体理解,且对于当前我国的县域治理改革,亦是一种可资镜鉴的历史教训。

武刚申报的项目为“西周金文地名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1YJC770028)。课题以地名学的视角关注西周金文中的地理资料,通过归纳、整理、综合研究的学术方法,对西周金文中的地名进行辨别、整理、分类等研究,考察金文地名的命名规律,探索地名问题背后所反映的西周社会制度,以及国、族、地、人名的相互变化等问题;同时对涉及西周地名的重要学术公案进行回顾和反思。这一课题对金文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西周王朝的政治地理结构以及地名学的发展与认识等问题都具有一定的史学价值。


相关链接: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