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研究中心杨韶杰等三位博士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9月24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选结果公布,史学研究中心杨韶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的一般项目熊永、张乐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的青年项目资助。

杨韶杰博士申报的课题(批号:21BSS051)以2021年度项目指南“世界历史”第18条“西欧中世纪拉丁和方言文献学研究”为依据,该课题名称为:中世纪英格兰主教档案的文献学研究。对国内外中世纪历史研究而言,中世纪主教档案是一个极为基本且极具价值的史料来源。通过对该系列档案的产生演化过程、后期整理编订及研究使用情况的系统梳理,有助于从整体层面上增进学界对中世纪英格兰主教档案的认识和了解,提升相关研究者使用档案的效率和水平。

熊永博士申报的课题(批号:21CZS011)名称是“简牍所见新秦地郡县化与新黔首统合研究”。课题旨要有二:其一,围绕新秦地郡县化与秦王朝统治空间拓展,揭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超大规模国家的郡县治理经验、郡县制展开的现实困境以及新秦地上的制度博弈等丰富面相。其二,厘清新黔首概念的生成、内涵外延、分布变迁,一并转换研究视角,揭示观念史中新秦地社会的族群聚合与新黔首群体的政治身份转换,呈现新黔首对秦王朝认同与抵制并存的复杂历史情形。

张乐博士申报的课题(批号:21CZS037)名称是“近代中国与梵蒂冈通使问题研究”,以近代中国与梵蒂冈通使问题为研究对象,考证晚清民国时期历次中梵通使尝试中的史实过程,旨在揭示不同时段影响中梵通使的内外因素,总结中梵通使过程中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以资作为理解当前中梵关系和推动未来中梵关系走向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