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武文君的课题获2022年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7月29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史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武文君的课题获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武文君博士申报的项目为“辽朝驻防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2YJC770025)。该课题以辽朝统治时期出自宫帐、部族、京州、属国四个系统的军队为研究对象,考察诸系统军队的基本建置与运作模式,探讨诸系统军队之间的协调机制,及其所构建的驻防体系。进而,发掘辽朝驻防体系表现出的游牧与农耕因素的交融与互动,勾勒其背后所蕴含的统治者构建的国家治理的理想模式。

武文君博士通过此研究,可以充实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民族军事体制发展史,发掘建立政权的北方民族统治的地位与特色;推进对辽朝军政制度、边疆治理与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为当代军事制度及其与中央的互动提供借鉴,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强国、国家治理体系提供学理上的支持。

年轻有为的武文君博士勇于探索,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在同行业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