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研究中心何立波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23年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结果,史学研究中心何立波老师主持申报的“古罗马骑士等级研究”(项目编号:22FSSB012),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于2004年设立,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也可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具有一定学术意义的工具书。该项目主要资助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中基本完成80%以上且尚未出版的优秀学术研究成果,目的在于鼓励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多出优秀成果,进一步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古罗马骑士等级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引进人才和科研启动项目“古罗马骑士等级史”孵化而来,反映了近年来校区对新引进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力度。该课题对古罗马骑士等级的形成和发展及演变进行了考察,对骑士概念的流变进行了辨析,并探讨了骑士等级在罗马社会中的作用,以探究从共和向共和演变过程中骑士等级的角色,描述骑士发展成为罗马帝国新官僚阶层的复杂过程,并对骑士在罗马军事、经济、司法、政治等领域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于深化古罗马史和世界古代史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