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的发展基础,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实需要,经北京师范大学批准,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12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挂牌成立,由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中心在于丹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特色新型智库——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北师大在文科基础研究、文化传播研究、传媒应用研究等领域的优势,打造一个全新体制的新型智库、学术平台和人才高地。

  中心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的文化类智库机构,始终以“共建人文湾区”为宗旨,通过高标准、国际化的科研和咨政对策研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优质的文化品牌活动,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转化;以传统文化为本、文化创新为体,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中心将扎根湾区历史文化传统,紧扣湾区文化创新发展需求,在文化发展、创新、传播等领域重点突破,与北京校区文创院实现两地联动,提供高质量的科研与社会服务,服务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主要研究领域: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专研该区域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转化、区域文化的认同研究及跨文化传播、文化产业现状及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