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ATIC)是一个集学术研究、创意策划、咨询服务、文化传播、高端智库于一体的高层次研究机构与交流创新实践平台。本着“艺纳百川、科创万物”的理念,ATIC面向国际交流和文化展示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聚焦传统文化复兴、当代艺术传播与跨学科创意等领域,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形成高端引领性文艺创新作品和解决方案,拓展特色鲜明的咨询研究方向与实践成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


中心架构:ATIC以基础教研为核心,以媒体融合传播、艺术创新表达和供给应用研究为导向,成立学术委员会。另下设:艺术与高新科技融合研究实验室(包括民族传统文化动作采集数据库建设、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等)、国家重大文艺项目创新研究实验室、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研究实验室、艺术医学应用研究实验室、行政事务办公室。


研究领域:ATIC以“创意创新·学科融合·跨界整合”为研究方向理念,以大型文化活动创意策划、舞台科技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应用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主要推进大型文化艺术项目创意策划、实体舞台与实景展演空间科技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实际应用。具体介绍如下:

1. 大型文化艺术项目创意策划

中心成立后将侧重于培养高水平的大型活动创意人才,深刻研究和解读国家在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优势,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国家文化复兴和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承接国家重大文艺创作孵化项目,服务国家战略和大型庆典活动与形象展示需要,为非遗传承研究、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创意、策划、监测、咨询等服务,主导承接文艺演出、创意设计、品牌活动、城市形象、文化交流、跨界媒介推广等项目。

2. 实体舞台与实景展演空间科技创新发展

舞台科技属于文化科技范畴。随着高新技术在舞台美术方面的运用,科技含量逐年增加,它正在动摇和改变着传统的舞台艺术创作观念和表达方式。研究中心将制定科学编制舞台科技创新的专业发展规划;加强建设舞台科技创新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批既懂舞台科技技术,又擅长舞台艺术创新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研究新型材料和技术在舞台的应用;建设舞台科技创新研发技术平台,为海内外的舞台科技创新人才拓展研发思路和实践空间;加强打造以珠海为辐射的“大湾区”城市群舞台科技创新的联盟与合作。

3. 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实际应用

人工智能等引发的信息技术化时代承载着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不断刷新着人类对未知世界和极限领域的认知,改变着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当人工智能进入艺术领域,可以让经典艺术家复活,并依据一定的逻辑继续创造作品;还可以聚焦非遗问题——针对成果性保护的局限性,中心将关注借助现代新媒体和科技的手段,以“老手艺”、“新产品”的形式给手中的技艺注入活力和力量,创作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让受益人拥有更多展示作品的机会,实现真正的“活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