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湾区语言资源与语言教育研究所

包括语言资源、语言教育两个研究方向。

1. 湾区语言资源研究方向

根据两部《基本法》,港澳是我国法定的普通话、粤方言、英语、葡语多语地区;港澳中文、粤港澳粤方言、香港英语、澳门葡语也是相关语种非常有特色的语言变体。因此该方向是研究世界多语制类型和境外华语及世界通用语言英语、葡萄牙语区域变体的重要语言资源。

重点任务:

(1)在多语多文体制下研发粤港澳大湾区普通话、粤方言、英语、葡语多重官方语言本体结构资源和社会应用资源语料库;

(2)为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资源基础建设,以及语言教学、教材及学习词典编写、语言翻译、语言规划等应用研究提供基础性的数据平台。

2. 湾区语言教育研究方向

重点聚焦港澳地区普通话及中文教育。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育,巩固拓展普通话测试及培训合作,提升港澳地区普通话普及水平,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语言规划研究和语言服务能力建设”。

重点任务:

(1)运用国内外前沿理论与方法开展二语习得、港澳地区普通话推广及中文教育、儿童语言障碍评估与治疗的创新性研究;

(2)培养语言教学和测评研究的拔尖人才;

(3)通过研发测试用具、编写高质量教材、开展教师培训、特需门诊及康复机构指导咨询等,为大湾区有特殊需要的群体提供优质的语言服务,形成“京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