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行

20211130163823933674409112.jpg

      黄行,研究员。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1988年-201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中国突厥语研究会会长、《民族语文》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学系主任。


学术兼职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突厥语研究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组、教育学组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委、国家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国家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期刊评价推荐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持或参与项目

        主持或参与过《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简志丛书》(民族出版社)、《中国的语言》(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地图集》(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教育部国家语委)、《全国语言资源有声语言数据库建设:民族语言调查表和调查规范》(国家语委)等学科代表性成果的研究,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2009)和《大辞海》(2012)的民族语文词条修订工作,主持编纂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台湾百科全书》(2017)语言学词条、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人文科学卷》(商务印书馆,2019)。在语言政策规划应用研究方面,参与过国家民委、国家语委关于国家语文政策与规划、历年“五年计划”的制订咨询,承担多项科研与规划项目,例如《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使用情况》、《我国新创与改进少数民族文字的试验推行工作总结》、《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字符集》、《中国文字博物馆(民族文字展馆)》等重大项目,还应邀主持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抢救保护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的多项课题。


联系方式

E-mail:huangxing@cass.org.cn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木铎楼A402-B

邮编: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