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刘丹青研究员访问语言科学研究中心 做“语言学写作的旨趣与规范”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研究员应邀访问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为中心师生做题为“语言学写作的旨趣与规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执行主任黄行教授主持。


20201118160567158141000741.jpg

图1 讲座现场

 

       讲座中,刘丹青研究员结合多年研究和审稿的经验,对语言学写作的性质、宗旨、趣味和规范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阐释。他认为语言学写作不是一种纯个人行为,而是参与学术共同体的一种表达和交流行为,需要讲究“旨趣”。在“旨”的方面,语言学论文应当提供研究者获得的新知新见,主要包括对象之新、理论之新、观点之新、材料之新和方法之新;在“趣”的方面,作为一种学术共同体内交流行为的语言学写作,其“趣”主要源自三个方面——首先是论文选题在科学系统中的地位、重要性和影响力,其次是研究过程与结果之间的张力,再者则是成果的材料、方法和逻辑力量所呈现出来的意义和价值。此外,刘丹青研究员也提出了语言学写作的几点规范性要求,如:对参考文献检索要做到国内外兼顾;引用时需明确前人的研究基础和自己研究的创新点,力避虚引、空引、假引等不规范现象;对非正式讨论或非公开成果中他人提出的有益观点,要申明致谢;同时也要注意中西学术规范的一些细节差异。


20201118160567161275504329.jpg

图2 刘丹青研究员谈“语言学写作的旨趣与规范”

 

       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向刘丹青研究员请教,刘研究员一一做了细致解答,并从思路、方法和材料等方面给出具体的建议。


20201118160567166196106552.jpg   20201118160567166204602123.jpg

图3-4 现场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语科中心师生拓宽了语言学研究与写作的视野与思路,同时也在具体写作实践上获得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