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Lindsay Miller:Learner Autonomy and Language Courses Design (自主学习及语言课程设计)

2021年4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Learner Autonomy and Language Courses Design(自主学习及语言课程设计)讲座在线上顺利展开。讲座由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的滕锋博士主持,香港城市大学英文系Lindsay Miller主讲,吸引了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各地区高校60多名师生参加。

20210506162028480538001478.png

讲座伊始,Lindsay Miller博士以“什么是自主学习”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自主学习这一概念,并结合批判性思维解释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随后,Lindsay Miller博士围绕结构化课程设计中的学习者自主性,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在课程设计中提升学习者的自主性,例如:教师提前设计好结构化的课程,设计真实的学习任务,给学生提供机会练习,以及注重反思等。随后,Lindsay Miller博士以他自己设计的科技英语课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在特殊用途语言课堂中帮助学生开展合作学习,促进学生自主性的发展。在该课程中,学习者需要组队完成一项科学展示,并拍成视频发布到网上供大家观看。对学生的课后访谈及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在这一活动中不仅提高了语言能力,还思考了自主学习所存在的难处。

20210506162028484550106428.png

交流环节中,听众就讲座内容向Lindsay Miller博士积极提问,主讲人和听众热烈谈论,探讨了自主学习的趋势和挑战。讲座最后,Lindsay Miller结合主观能动性等概念提出了自主学习的理论模型和框架。

本次讲座让大家深入思考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积极探索语言课程设计过程中制约自主学习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