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周荐:中外交流对汉语词汇数百年发展的影响

      2021年7月12日上午,澳门理工学院、南开大学周荐教授受邀到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做题为“中外交流对汉语词汇数百年发展的影响”的学术讲座,与中心教师、博士生进行交流。

20210720162677150125804887.png

       本场讲座主要在中外文化交流的视角下,讨论汉语词汇近数百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其对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奠定作用。周荐教授首先对春秋战国以来汉语词汇的四个发展高潮及其社会背景进行介绍,以呈现汉语词汇发展的历史概貌;继而重点分析了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期,汉语词汇在中西文化频密交流碰撞的社会背景下呈现的井喷式发展;最后,周教授进而总结了这数百年来的词汇发展对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贡献,具体表现为在词语数量、词汇类型和造词模式等方面夯实了基础,确定了现代汉语词汇系统的基本框架。

20210720162677163461907190.png

      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就“如何判别历史典籍中的词语是否属于新词”“如何利用语料库进行汉语词汇史研究”等问题,与周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中心师生加深了对汉语词汇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扩宽了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