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万人计划 “粤港澳大湾区多语声学数据库的建库、标注与分析”项目顺利开班

       1219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多语声学数据库的建库、标注与分析”线上培训项目正式开班。本项目由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以下简称“万人计划”)资助,由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科中心”)举办为期11天的线上培训,共邀请了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13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9位硕士研究生参与研习。开班仪式由语科中心主任傅爱兰教授主持,中心执行主任黄行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林善敏博士,南开大学冉启斌教授、梁煜珠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贾媛研究员、龙从军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王一茹博士等多位嘉宾和全体学员共同出席。

粤港澳大湾区多语声学数据库的建库、标注与分析项目顺利开班_副本.png

开班仪式大合影

       语科中心执行主任黄行教授为开班仪式致辞。黄教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极为丰富的语言资源,多语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对推进大湾区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北京师范大学与香港高校之间的万人 计划合作已开展多年,形成了品牌项目,本次项目的开展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多语语音数据库的同时,加强两校学生语言教育与语言研究的专业技能培养,促进内地和香港的教学与科研合作。

在为期11天的培训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师资团队将对学员进行普通话、粤方言和英语语音数据的采录、标注与分析技能培训。预祝本次项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