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语言与内容整合教学及多语现象

2021年12月11日上午,我校语言科学研究中心滕锋副教授组织召开了主题为“CLIL and Multilingualism(语言与内容整合教学及多语现象)”的线上研究论坛。密歇根州立大学的Peter I. De Costa副教授、西蒙弗雷泽大学的Angel M. Y. Lin教授和香港教育大学的Michelle Mingyue Gu副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汕头大学的方帆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魏日宁博士与滕锋副教授共同主持论坛。该论坛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澳洲等多个国家约300名研究人员和相关领域师生参加。

20211220163998604833107161.png

20211220163998619213001794.png

论坛采取嘉宾报告和听讲师生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首先,师生们围绕什么是CLIL、CLIL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家庭语言教育政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Peter I. De Costa副教授进行了题为“Situating EMI and CLIL in Teacher Development: The Case of Kazakhstan”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和哈萨克斯坦教育工作者一项名为SCILLA的合作项目,说明了该项目如何通过项目设计、方法调整和技术推广对11 所哈萨克斯坦乡村大学使用的语言学习方法和课程进行改进,以及该项目的可持续性。   

20211220163998639186307243.png

        第二位嘉宾Angel M. Y. Lin教授进行了题为“Thematic patterns, cognitive discourse functions & genres: Towards an integrative model of CLIL assessment”的报告。她围绕CLIL的评估这一关键问题展开讨论,主要关注两个方面:评估的构念效度和评估的实施,并通过对文献中相关理论的梳理,回应了上述两个方面受到的挑战,进一步提出了CLIL评估整合框架的初步设计。最后,香港教育大学的Michelle Mingyue Gu副教授分享了题为“Family language policy: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and implications for multilingual learning in the era of digitizaton”的报告。她对家庭教育政策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包括定义方式、理论基础、研究工具、目标家庭的范围、重要研究流派等,以及提出了这对数字时代和家校=-合作中多语言发展的启示。

20211220163998636439303274.png

在互动环节中,听讲的师生积极发言,围绕讲座主题与嘉宾和主持人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论坛嘉宾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促进了相关议题的深入探讨,期待日后能有更多机会共同交流学习。